澄格室內裝修設計,是來自高中同學介紹的客戶(謝謝 Sasha 和小宇!),當初第一次幫澄格做官網是早在 2016 年,那時我還在數位行銷公司 Isobar Taiwan 上班,利用下班與假日時間做案子。

一個網站的壽命,如果當初是用買斷的方式進行設計,那麼就我自己的經驗法則,通常網站壽命會落在 3~5 年左右,超過這個時間,不是說網站就會故障,而是它可能就開始看得出來歲月的痕跡。就像一間店面,你不太可能第一年所投入的美麗裝潢,一直無限制的沿用下去,經過時間的變化,上面會產生自然地斑駁,這時候就需要人工去處理、維護,才能確保它的外觀能夠維持下去。

網站設計,因為牽扯到使用者的互動環境,三年前的金科玉律,在三年後可能不是很適用,因為數位行銷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天都在變化,看看十年前幾乎每一個網站必裝的 Facebook 讚按鈕(Like Button),現在(2022 年)已經很難看到了,如果一個網站還在追求單一頁面的按讚表現,那麼就暴露出這個網站可能已經好多年沒有調整了。

回到澄格室內裝修設計官網這個案子,澄格官網在當初 2016 年的早期設計,我以現在的審美觀來看,其實是有點不好意思的,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就跟客戶爭取改版,無論客戶有沒有預算。所幸,這個願望終於在 2021 年成真了,在 2021 年年中,客戶因為希望透過數位行銷進行更大規模的推廣,因此有了網頁改版的預算,因此,我也就這次機會,重新幫澄格,以更成熟的方式進行設計,希望可以幫助客戶對於數位行銷預算,做更有效的使用,因為官網通常屬於數位行銷流量的承接點,如果官網做得不好,那麼用廣告費用導進來的流量,很有可能會因官網沒有打動對方的興趣,而使對方離開網站,這樣就成了行銷費用的浪費。

澄格官網的改版重點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首頁,第二是作品集,這兩個是室內設計陌生客最重視的單元,透過首頁留住使用者,再透過作品集說服使用者,讓他們願意進行聯繫的動作,網頁擷圖如下,

客戶名稱:澄格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專案期間:3 個月(2021/9/3 ~ 2021/11/30)
完整畫面:https://refine.tw/portfolio/clearstyle-com-tw/
上線網址:https://clearstyle.com.tw

為了讓首頁達到有更好的數位行銷承接效果,我們重新規劃首頁的設計語言,讓它更具有一致性(佈局邏輯與配色等),讓使用者可以順利讀下去,並且隨時找得到「出路」,意思是說當想看作品的時候,可以連到「客戶案例」的頁面,當想了解收費標準的時候,可以連到「費用參考」頁面,當然,最重要的是,當有問題或需要想要聯繫的時候,可以找得到聯絡的管道。

關於首頁的版面規劃邏輯,我是採用自己慣用的方式處理,就三個原則:
1. 重要性排序:愈重要的區塊就排愈前面
2. 資訊收摺:資訊太多的區塊,提供按鈕連結到獨立頁面
3. 永遠讓使用者有下一步:閱讀動線結束的同時,就給予其他頁面的連結

本次改版,作品集包含目錄與內頁都重新進行了設計。在目錄的部分,配合客戶希望使用「一行字」作為作品名稱的需求,並兼顧同時瀏覽多筆作品以有效利用螢幕空間,因此作品目錄採用三欄式排版,確保每個作品排版有足夠的留白空間。

在內頁部分,因為客戶屬於室內設計領域,因此作品需要「看圖說故事」,在原本 2016 年的設計,每一張照片的圖說都需要游標移動上去才會顯示,當時這麼做是為了排版上的美觀,所以才會預設隱藏文字;時至今日,我希望使用者可以動愈少動作,獲得更多資訊,因此改用文字預設展開,讓使用者在進入作品集內頁的時候,可以一目瞭然有哪些細節重點可以看,當對特定項目有興趣,再點擊圖片放大來看。

以上,就是本次的網頁設計案例介紹,如果對於這個案子有其他想了解的地方,歡迎向我詢問,我的 Email 是 wei@refine.tw

謝謝你的閱讀!

徐仲威

徐仲威

Refine 網頁設計負責人,擅長以行銷為導向,內容優先的網頁設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