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創業的人,多半會碰到一個疑問,就是「要不要做網站?如果要做,那麼要花多少錢做?」通常別人問我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都會問對方「你的業務內容是什麼?」,因為不同的業務內容,將會決定你需不需要做網站,或是什麼時候需要做網站。

業務內容尚未穩定前,不用急著做網站

以 B2C 產業來說,在創業初期,網站是非必要製作的。因為在草創時期,有許多地方的不確定性都還很高,你的產品可能在營運一個月後,就需要調整了。假如你是開餐廳的,那麼你調整的可能是你的菜單,或者是你的主力菜色。

調整菜單還容易,事先跟設計師溝通好預留菜單調整的彈性就好了,到時候修改網站內容就比較不麻煩。但如果要調整的是主力菜色,那麼調整網站的幅度就比較大了。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開一間早午餐餐廳,有「三明治」、「義大利麵」以及「傳統中式餐點」這三種產品線,在創業初期,你可能因為你花了很多資源在投資三明治產品的開發上,因此你設定三明治為你的主打產品,很自然地,也希望在網站設計的主視覺上,以豐盛可口的三明治的擺盤照片做為主要的呈現。這樣的設計安排,會促使第一次接觸你的顧客,有比較高的機率選擇你推薦的三明治產品。

可是,萬一在營運之後,你才發現你的傳統中式餐點比較受歡迎呢?意思就是消費者覺得你們家的中式餐點,比你做的三明治還有義大利麵都還要好吃,你有超過一半的營業額都來自中式產品線,這時候,如果你仍然堅持把三明治當做主打商品,恐怕就有違市場需求了。

Facebook 不是網站,而是一項互動服務

Facebook 能否取代官方網站,答案是否定的。你要思考的,不是 Facebook 能不能取代官方網站,而是擁有官方網站,對你的業務會不會加分?

Facebook 的核心功能在於「互動」,而非建立品牌形象。因為 Facebook 的版面都是制式化的,你沒有辦法更改排版、配色、字體,因此難以建立鮮明的形象風格,再加上臉書演算法的關係,其實太文雅、太嚴謹的文字,是沒有辦法引起社群互動的。但假如你的品牌形象是要走文雅、嚴謹路線的呢?該怎麼辦?

若你經營的是一間古典藝術畫廊,而你用美術館會出現的典雅文字風格進行貼文撰寫,恐怕難以在第一時間就引起觀眾的興趣,淹沒在觀眾的動態消息中,更不用說後續的互動了。但假如你是用幽默風趣的文字撰寫,又有可能損害藝術品原有的價值,對你的畫廊生意會有所影響,這時候,你還覺得你能用 Facebook 取代官方網站嗎?

不要忘了,經營 Google 地圖商家資訊的重要性

假如你是一間非連鎖的手搖飲料店,那麼你就不太需要一個官方網站,因為真正影響消費者的,其實就是你的飲料好不好喝,地點方不方便購買而已,無論招牌設計得好與壞,都也有可能成為排隊名店。

你應該花心思的地方,是去 Google 地圖登記商家資訊(即「Google 我的商家」服務),讓消費者在搜尋的時候,可以找到你的店址、營業時間,還有外送電話。當然,你也需要細心管理每一個在 Google 地圖上面的顧客評價,無論顧客的評價好與壞,都變成自己改進或維持的依據,確保每一次顧客的消費都是一次良好的購買體驗,你才有可能持續賺錢。

在懂得如何使用 Google 地圖的商家資訊的同時,Facebook 也能協助你做好消費者客戶服務,假如消費者的怨言可以有地方可以宣洩,那麼他們就比較不會四處張揚。你可以將 Facebook 當做意見調查或是受理客服案件處理的中心,透過 Facebook 上面的互動,改進你自己的商品,無論是調整作業流程,或是調整飲料口味。

當形象可為你的事業加分,才需要設計官方網站

假如今天你要經營的是建立一個手搖飲料店「連鎖品牌」,那麼擁有官方網站就非常重要了,因為官方網站可以讓你看起來有規模,細膩的設計可以讓人覺得你有制度,當然最重要的是,對於加盟的方案,要有清楚的說明,因為拓展品牌,建立經濟規模的綜效,要吸引人願意加盟,才會是你未來營運的核心。官方網站就像辦公室裝潢或店面設計裝潢一樣,你如何設計規劃,就會呈現相對應品牌形象給顧客。

通常 B2B 產業,都是依據業務開發型態來決定是否需要一個官方網站,假如你的業務開發型態絕大多數都是靠人情牽線的方式運作的話,那麼你也許不太需要一個官方網站。舉例來說,假設你是一間油漆工程行,專門承接營造商的油漆發包工程,為了接進更多生意,你可能需要花許多時間在交際應酬上,藉此認識更多的營造商,才有接新業務的機會。

官方網站,就是為你 24 小時不間斷介紹產品的業務

假如今天你的油漆工程行,也有一半業務是承接一般住宅油漆粉刷的工作的話,而你對的顧客就是屋主本人(即 B2C 模式),那麼你就可以考慮透過官方網站來建立你的團隊的專業形象了,在上面放置美麗的代表作品,載明清楚的服務內容以及收費方式,都能夠降低消費者的疑問,進而提高向你詢問的機會。

同時,你也可以透過 Facebook 粉絲專頁來維持與你的顧客們的互動,例如今日案場的手機隨拍照片,施工前與施工後的對照圖,由於是使用 Facebook 的關係,因此在照片的品質不用特別要求,只需要著重在真實性,認真和粉絲們搏感情,讓外界感受到你生意很好、業績蒸蒸日上。在假設你的顧客普遍都滿意你的產品的情況下,生意自然有機會持續成長。

擁有官方網站,是傳達一種信賴感

另一種情況是,你的業務開發型態是透過專門的業務進行陌生開發的話,那麼官方網站的形象就至關重要。你可以想像今天你正在找尋合作廠商,有 A、B 兩家可以選擇,雖然兩家都沒有合作過,但各方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A 廠商網站做得很專業、有規模、擁有許多翔實的資訊,而 B 廠商網站做得設計感欠佳、資訊不清,你覺得在後續合作上,哪一家廠商會比較值得信賴?

官方網站是用來提升信賴感、建立品牌形象的,Facebook 是用來與社群互動、拉近與顧客距離的,兩者並不能互相取代,各自有各自的功用。如果你對於在網站設計有任何的想法,想進一步討論的話,歡迎找我們聊聊。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徐仲威

徐仲威

Refine 網頁設計負責人,擅長以行銷為導向,內容優先的網頁設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