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在行銷企劃的時候,需要先具備「市場學」的觀念,才能企劃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大多數對行銷有興趣的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跟「促銷推廣」有關係,不外乎做廣告、辦活動,再不然就是跟「業務銷售」有關係,認為行銷就是在推銷。這種理解雖不完全錯誤,但它們所代表的,卻都僅僅只是行銷領域的冰山一角,若用這些觀念去做行銷,最後都很容易花錯力氣、劃錯重點。

行銷不是只有促銷,更非狹義的銷售,行銷的英文是「Marketing」,其實翻做「市場學」會比較接近本意,因為其核心就是在市場研究上。市場上有消費者,有商品,有競爭對手;市場上有銷售行為,銷售商品是商人的目的,同時,購買商品也是消費者的目的。

市場學中所要考慮的因素包羅萬象,但一般人若只看「行銷學」三個字,很有可能一直把焦點放在如何銷售商品上,而忽略了整個市場的研究與觀察,在效果上大打折扣。

行銷也不是只有 Facebook

很多人喜歡問 Facebook 怎麼做行銷,很多人也喜歡直接回答解法,例如要錄影片、要貼照片、要注意發文時間、要投放廣告等。但今天,假如你問我們這個問題,我們不會直接給出答案,而是會先問:「你的產品是什麼?你要賣給誰?你的商業目的是什麼?」在有了基礎的資訊之後,再深入探究價位、競爭對手、產品特色等細節,在一連串的問診之後,最後才會開出藥方。

很多時候,最後的結論反而是「你其實可以不用把心力放在 Facebook 上」,因為你有其他更有效且更必要的行銷管道需要經營,重點還是要回歸你所處的市場特性。假如今天你是 B2B 代工產業,狂打 Facebook 廣告、衝高粉絲數,對你的業績恐怕都沒什麼實質幫助。你所需要努力的地方,反而可能會是在業務開發、商展、公關宣傳上。

行銷推廣的各種方法

我們向來都很推薦的一本行銷書籍《打造爆紅集客力:成功新創企業都在用的 19 種行銷密技》,裡頭就歸納出 19 種行銷推廣的方法:

  1. 瞄準部落格
  2. 公關宣傳
  3. 非典型公關宣傳
  4. 搜尋引擎行銷
  5. 社群廣告和展示型廣告
  6. 離線廣告
  7. 搜尋引擎最佳化
  8. 內容行銷
  9. 電子郵件行銷
  10. 病毒式行銷
  11. 用工程技術做行銷
  12. 業務開發
  13. 銷售
  14. 策略聯盟
  15. 現有平台
  16. 商展
  17. 離線活動
  18. 演說機會
  19. 建立社群

雖然行銷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行銷難就難在於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但資源有限,無法每項都兼顧。在這種情況之下,你需要儘快找到符合自己市場的行銷方法,而非隨波逐流,針對不同方法,可以每一項都小量投入,待發現效果之後,再加碼下去也不遲。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徐仲威

徐仲威

Refine 網頁設計負責人,擅長以行銷為導向,內容優先的網頁設計。

Leave a Reply